clear

关于音乐的随想

室友们聊着音乐节的事,我也就顺便写写。为什么她们聊而我在写?因为我没有共鸣啊。从小到大我去KTV的次数一只手数都够用,我不想去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不怎么会唱大家唱的那些歌(我不跑调的)。周围人津津乐道的华语歌曲我也聊不来因为基本也就只记得起来个调啊。音乐会暂时也找不到去的动力。

又想起去年冬天和几位院里的同学坐火车穿越欧洲小国的那些天。忘了起因是什么,总之小伙伴们开始哼起了手机里的音乐,一个人调出一首,其他人都就着音乐小声唱,相互之间一脸愉快的表情,我有些尴尬,因为就我不熟悉这些歌啊!那次我们的欧铁通票利用率可是打满了,在火车上总共度过了多少时间啊,要不是有其他游戏和嗜睡症的帮助,我尴尬症就要犯了。。别人问我听什么歌,我也难办,日语或欧洲小语种的叫不出歌名,有的英语的竟然也是,因为我听歌所有注意力基本都在节奏旋律上,不怎么记歌词歌名演唱者T T


好了我要说说我自己的观点了,对于我个人而言,音乐最伟大的地方在于它对于听者想象力的激发和情绪的调动。我不怎么听华语歌的很大原因是因为汉语是我的母语,瞬间毫不费力就能听懂的歌词对于我而言是对音乐的禁锢,对想象力的限制。音乐本身可能激发出你从未意识到的深层而复杂的情绪,你脑海中可以想象出极多的场景,你可以赋予它独属于你的不同主题。但是一旦套上明白词,这首曲子的含义从某种程度上就被限制在一个狭小得多的空间里了。现实生活中,我喜欢的音乐和周围人的交集很小。华语基本pass,欧美流行歌也悬,因为很多人喜欢听的那种我一般听几遍就腻了,有种简单粗暴的感觉。我现在想再多了解些欧洲的冷门音乐,找找没有体会过的感觉。。。当然,大家都爱的那些歌里我也是有几首蛮喜欢的,记得有段时间天天睡前听珊瑚海。。。

还有啊,我一直不能理解可以做到一边听音乐一边写作业的小伙伴,因为我一听。。。大脑就脱缰了。。。


评论(2)

热度(2)